3個「2022台灣TOP 2零售生態圈」新情報news!

💡 關鍵併購+策略結盟:台灣零售業形成產業生態圈共生風貌

💡 疫後零售集團新戰場:OMO全通路、電子支付&數位會員、自有品牌

💡 外部科技業者參戰:零售科技、數位工具整合加速產業共通性成長

2020年後,台灣零售業進入劇烈的產業地殼變動時期,不僅多項主要次產業別規模變化幅度寫下近10年新高,大型企業併購項目與通路間策略性聯盟亦陸續湧現。

做為規模龐大的內需消費市場標誌,台灣零售業正以大型零售集團間的資本併購及策略結盟為核心,延伸鋪展成為規模更大、涵蓋範圍及影響層面更加廣泛、參與業態更加豐富多元的生態圈競合風貌。各家品牌及周邊企業則在持續滾動成長的生態圈中,各自定錨最佳生態棲位(Ecological Niche),以滿足消費者需求及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為目標,與生態系中業者演化共生出各項具獨特性與互補性的商業能力,並逐漸形成密不可分的企業關聯網絡。

未來流通研究所首度提出2022台灣TOP 2「零售生態圈」產業地圖,分析系統中高達19項的服務機制與外部企業的關聯網絡,並結合重點事件分析,不僅可做為觀測產業生態圈變化之重要參考,更是研究團隊篩選為2022年度台灣零售產業地圖總結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