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日商來台零售批發投資額」新情報news

💡 日商逆疫情布局台灣:2020零售批發、商用不動產投資暴漲

💡 十年戰略逐步成形:零售+不動產+餐飲觀光聯合開發

💡 日商在台構築「海外日系生活圈」:化妝品、食品、服飾零售為主力

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消費急凍、海外投資縮手。但日商在台灣的多項服務業投資額創下10年新高,僅2020年1至7月份累計,零售批發投資額與去年全年累計投資額相較,年成長率已高達318%、不動產達210%。

究其原因,除了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效吸引日商海外投資聚焦布局之外,更重要的,還是日商在台投資的十年長期戰略逐步成形:藉由零售+不動產+餐飲觀光聯合開發,在台構築起海外日系生活圈。

日本在嚴峻的高齡少子化趨勢下,不僅內需消費不振,勞動力不足更成為服務業發展隱憂。因此,過去10年,日本服務業全面展開海外戰略,將海外市場拓展視為永續經營的存亡關鍵。

台灣消費規模有限,本不做為跨國企業海外布局的最優先考量,但台灣市場在日商眼中卻具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高度偏好日式服務與品牌的消費族群、高品質且深黯日式文化的服務人力,都使台灣成為日商打造海外日系生活圈、孵化全球布局幹部的戰略市場。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日商來台各產業投資額數據,分年累計零售批發、不動產、餐飲、運輸物流產業別投資金額,提出10年追蹤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