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2021台灣消費&生活產業TOP20變化排名」新情報news

💡 TOP20 成長產業類型:海空貨運&倉儲、新居家生活消費、數位行銷&通路銷售

💡 TOP20 衰退產業類型:實體休閒&內用餐飲、大眾運輸&旅行、疫後退燒產業

💡 20182021年成長趨勢產業:不動產相關、專業訓練、美麗商機、寵物周邊、高齡社會

2021年5月台灣啟動全境三級警戒措施,導致部分消費與生活產業營收遭受重挫。不過第四季疫情趨緩後,諸多內需服務業強勁反彈,使2021全年消費&生活產業歷經更為劇烈的動盪變化。

2021年在疫情下逆勢大幅成長的產業類型,包括營業規模、企業獲利乃至員工獎金發放均創下驚人表現的海空貨運&倉儲業,以及電腦訓練課程、數位娛樂等以新居家生活消費類型為核心而快速開展的多元服務型態。此外,在電子商務高速成長及實體零售快速轉向網路銷售的趨勢推進下,數位行銷、網路銷售通路及周邊支援服務業別已成為近年台灣商業領域最耀眼的明星。

2021年衰退幅度顯著的產業類型則包括特種視唱/酒吧/茶室、夜店、游泳池、娛樂節目餐廳等實體休閒娛樂業別,以及大眾運輸及觀光旅行相關產業。部分於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歷經大幅成長的業別,因消費規模於疫情後逐步減低等因素,導致2021年營業規模陷入衰退,例如數位學習(外語補習教育)、家事服務等業別。

消費及生活產業涵蓋批發零售、餐飲觀光、運輸物流、生活服務等產業別,承載著最大量的就業人口,並擁有與其他眾多產業類別高度關聯的特性。因此,消費及生活產業的興衰榮枯不僅直接牽動GDP、物價、就業等核心經濟數據表現,更是民眾感知經濟與生活滿意度的敏感訊號。未來流通研究所定期彙整台灣細部產業別營業額及成長率,提出消費及生活產業營業額TOP20變化排名,分析當期主要成長及衰退產業,並提出消費及生活服務產業Mega Trend,協助掌握高速變化的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