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2020台灣流通企業關鍵財務數據排行」新情報news

💡 營收成長率:電商關聯企業及高成長新興企業搶進榜中

💡 營業利益率:數位經濟生態圈及海運關聯企業營利率表現優異

💡 股盈餘:股本小而美的餐飲服務與中小型電商企業獲利亮眼

💡 股東權益報酬率:輕資產經營電企業及高獲利大型領導業者表現出眾

2020年全球疫情為企業經營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挑戰,但同時也為部份產業創造了絕佳的發展契機。

廣義的流通產業涵蓋批發零售、電子商務、餐飲服務、物流運輸等多樣化業別,由於與民眾生活消費趨勢緊密結合,成為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市場第一線產業族群。

台灣2020年上市櫃、興櫃以及公開發行企業財報已全數發布,未來流通研究所篩選上述4項流通產業核心業別,盤點分析企業關鍵財務數據,包括營收成長率、營業利益率、每股盈餘(EPS)以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並計算各產業別4項財務數據「產業中位數」,藉以觀察2020年台灣流通企業各面向經營成果及產業營運水準全貌。

以產業中位數觀察,「電子商務」為台灣疫情下逆勢獲益的代表性產業,展現出台灣電商產業高成長及高獲利能力。「批發零售」營利率、EPSROE展現出防禦性類股的穩健獲利能力。「餐飲服務」雖整體收衰退幅度最大不過2020年市場新增多家高獲利生力軍帶動EPS中位數提升。「物流運輸」業中各企業營運表現分歧,電商物流類股表現亮眼,但交通及航空客運類則遭受直接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