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迴轉壽司「餐飲科技」新情報news

💡 亞洲餐飲科技創投關注的3個領域:數位應用、外送服務、智慧無人化

💡 「迴轉壽司」業態是全球餐飲科技應用導入的典範

💡 整體迴轉壽司業態並未能創造出顯著優異的經營績效

近年亞洲餐飲科技受到創投關注的領域可大致分為3個階段,首先是結合多元支付工具及精準行銷的數位應用,帶動中國大陸微信支付、台灣街口APP以及LINE PAY等服務的廣泛滲透。接著是結合各式行動科技及社群互動的餐飲外送服務,孵化了巨型外賣企業如中國大陸美團、餓了麼,以及日本夢之街創造委員會旗下的「出前館」等。最近期則是結合AI及智慧自動化機器人應用,鎖定亞洲勞動力不足及生產力不佳的餐飲業長期痛點,提供科技解決方案。

根據美國調研機構CB Insights發布數據,全球餐飲科技(Restaurant Tech)正逐步吸引機構投資人的目光,近五年創投案件由每年80件成長至130件,挹注的創投資金也由2.1億美元大幅成長至9.5億美元,尤其以亞洲先進城市的餐飲生產力革新最受到注目。

然而,積極應用各種新奇科技的餐飲企業,是否真能創造顯著的經營回報?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以日本連鎖餐飲各業態領導業者的經營數據加以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