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連鎖型產業地區規模」新情報news

💡 零售產業:「美妝藥局&服飾專賣」高度集中於北台灣市場

💡 餐飲產業:「咖啡館&連鎖速食」台北市佔比遙遙領先;「早餐店&手搖飲」新北市及台中市居首

💡 生活產業:「美麗經濟」台北市奪冠;「健身中心」台中市首度掄元

連鎖經營型態為台灣零售、餐飲、生活等諸多服務業別最主要的商業模式,不僅推動各類服務業別朝向標準化與連鎖化發展,更成為台灣連鎖加盟品牌中,最為多元化且備受加盟主青睞的領域。連鎖型產業地域分布結構變化,反映出內需服務各業於不同城市的發展差異及多元的在地消費偏好,同時也是連鎖企業展店拓點與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指標。

2021年主要連鎖產業中,多項業別營運結構高度集中於北北桃組成的北台灣市場,包括零售業中的美妝藥局、服飾專賣、超級市場,以及餐飲業中的咖啡館、連鎖速食、餐館餐廳等,北北桃營業規模佔全台總額比例高達64.5%56.5%。顯示在高單價及高頻率的消費特性推進下,北台灣市場於上述連鎖型態產業中所具備的獨特戰略地位。另一方面,部分連鎖業別則展現出迥然不同的區域營收結構。例如手搖飲業營收規模分布多年來均集中於中南部地區,2021年佔比最高的地區分別為台中、高雄及台南市,同時也是手搖飲門店數最多的3個城市,門店家數均逾3,000家。

未來流通研究所固定彙整台灣「連鎖型產業」的主要城市營業規模佔比,納入觀測業別包括零售產業的美妝藥局、服飾專賣、超級市場、便利商店、量販賣場;餐飲產業的咖啡館、連鎖速食、餐館餐廳、早餐店、手搖飲;生活產業的KTV、美體按摩、美髮理髮、洗衣店(包含自助洗衣)、健身中心等,藉以分析觀察以連鎖經營型態為主的產業別地域性發展趨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