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2022台灣連鎖服務業門店數排行TOP40」新情報news

💡 餐飲服務&觀光住宿:平價餐飲業門店數維持大幅領先,民宿/便當店/手搖飲店家數強勢增長

💡 綜合零售&專賣零售:便利商店家數首度超越服飾專賣店,中古汽車行/寵物用品店成長幅度顯著

💡 生活服務&休閒娛樂:美髮店/夾娃娃機店家數居冠,美甲美睫/自助洗衣/不動產仲介門店數翻漲

「連鎖式經營」涵蓋直營連鎖(Regular Chain)、特許加盟(Franchise Chain)、自願加盟(Voluntary Chain)等模式,為構成服務業標準化管理與資本化擴張的重要基礎。做為實體門市展店擴張最主要的經營型態,連鎖經營模式已自零售、餐飲等業別擴大延伸至生活服務、休閒娛樂、教育、金融等多元服務領域,為傳統服務產業邁向現代化經營的關鍵。

2022年受惠於疫情管制措施放寬,實體消費市場強勁復甦,成為觀察「連鎖服務業」門店數變化的絕佳契機。藉由關注2022台灣連鎖服務業門店數排行TOP 40,不僅得以掌握各類型產業門店總量與趨勢變化,更能夠以此觀測於疫情衝擊下仍逆勢展店的產業型態。依照門店數量進行排名,2022年餐飲業強勢佔據TOP 4榜單,包括麵店/小吃店、餐廳/餐館、手搖飲店以及早餐店,其中麵店/小吃店家數高達58,077家,為本次入榜業別中家數最多的產業類別;零售業中,便利商店家數於2022年首度超越服飾專賣店,成為門店數量最多的零售業別;生活服務&休閒娛樂業別則以美髮店/髮廊、夾娃娃機店據點數居冠。

進一步觀察2019-2022年疫情期間各業別門店數變化幅度可以看到,增長幅度TOP 5業別包括生活服務業中的美甲美睫店(增長62.8%)及自助洗衣店(增長54.1%)、觀光住宿業中的民宿業(增長28.3%)、專賣零售業中的中古汽車銷售行(增長26.1%)、以及餐飲業中的便當店/自助餐店(增長23.3%)值得一提的是,健身房/健身中心2019-2022年期間門店總數大幅成長44.2%,展現出豐沛的拓展動能,惟因產業整體門店數較少,未能進入本次排名。

業者動向方面,連鎖經營模式於疫情期間再次成為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等亞洲市場熱議的商業經營課題。主要原因在於具有高加盟比例型態的連鎖實體通路,在各地區加盟主的風險分散機制基礎上,藉由各店鋪的高度自主性彈性經營,以及虧損攤提及人事等固定成本的快速調整,形成具備較強疫情抵禦能力的營運模式。與此相對的則是資本實力強勢的大型連鎖集團,長期以來為掌握更高經營主控權,多採取高比例直營連鎖方式,導致疫情期間被迫獨力承擔高額虧損及營運風險。因此,近期可以觀察到多家過去採取完全直營模式的餐飲企業於疫情下首度開放加盟。於疫情期間受到重視的反脆弱經營思潮帶動下,連鎖加盟型態的風險分散優勢再度受到業者注目。

未來流通研究所定期彙整台灣連鎖服務業門店家數排行及變化幅度,本次特別鎖定疫後復甦主題,分析2019-2022年各產業別門店數量變化,並結合門店數較多的代表性業者布局動向進行說明,以掌握高速變動的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