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地圖新情報news

💡 2020年台灣生鮮&食品電商市場規模大漲21.5%:電商平台布局關鍵「未來戰場」

💡 實體零售、外送平台、製造貿易商參戰:異業跨足撐起台灣生鮮食品電商半壁江山

💡 低溫店取、衛星倉儲、短鏈配送崛起:創新物流服務成為生鮮食品電商強弓勁弩

2020年台灣民生消費市場受到疫情影響,實體門店消費快速向線上移動,相對於整體零售業2020年僅0.2%的成長表現,電商通路銷售規模卻逆勢勁揚16.1%。不僅如此,若加計實體零售業網路銷售額總額,2020年整體零售業網路銷售成長率更攀升至19.0%。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線上消費金額強勢增長40.2%,與藥妝零售業並列為零售業網路銷售高成長雙支柱。

進一步觀察可以看出,2020年線上銷售金額年增21.5%的生鮮與食品類商品,正是帶動台灣電商產業高速成長的重要箭頭。疫情期間台灣生鮮與食品線上零售迎來交易規模與用戶數量的爆發性成長,使生鮮電商產業一躍成為各界注目的話題產業,同時也是大型零售集團、電商平台、以及冷鏈物流服務業者共同爭奪的「未來戰場」。

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彙整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數據情報,繪製2021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競爭地圖,透過資訊圖象呈現台灣生鮮與食品電商產業主要業者經營數據成效、投入時間點、多邊合作競爭脈絡、以及各自強調的經營特色等,並進一步歸納出3項觀察重點,做為會員分析台灣生鮮電商產業的重要參考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