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2020「餐飲&觀光」產業市佔率新情報news

💡 鎖平價餐廳逆勢成長:路易莎、亞洲藏壽司、cama市佔率持續擴張

💡 觀光餐旅經營表現兩極:空廚、宴會廳、觀光飯店營收全面衰退

💡 旅遊娛樂疫情下遭受重挫:海外觀光營收比重較高的旅行業者市佔率大幅下滑

餐飲及觀光產業為台灣精緻服務型態代表,也是推動服務業海外輸出的重點箭頭產業。台灣餐飲觀光產業近年不僅在全球帶起台式特色餐飲文化熱潮,也間接吸引大量觀光客來台,帶動海外觀光人次屢創新高;不僅如此,活力十足的餐飲觀光市場也成為許多外資企業來台投資對象,加速整體產業蓬勃發展。

2020上半年台灣餐飲觀光產業雖因疫情衝擊陷入衰退,但下半年本土疫情獲得控制後,內需餐飲及觀光業不僅迎來報復性消費成長,也湧現外資布局、產業併購與企業上市熱潮。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到,由於餐飲觀光各次產業別主營業務與消費市場迥異,因此疫情下營運表現也呈現兩極化發展,同步導致2020年多家指標性企業市佔率產生大幅度變化差異。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彙整台灣餐飲及觀光產業經營數據,以關聯企業在台灣市場年營收金額進行計算,定期發布主要次產業市佔率英雄榜。此外,我們也結合市佔率變化與產業集中度等指標進行綜整分析,做為深入觀測台灣餐飲及觀光產業的判讀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