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連鎖企業坪效」新情報news

💡 鼎泰豐一騎絕塵,榮登台灣連鎖企業坪效王

💡 COSTCO7-11、全聯分列綜合零售通路坪效前3

💡藥妝藥局為台灣高坪效優等生行業

「坪效」是實體通路有別於其他行業別最特殊的經營指標,也是攸關連鎖企業經營績效的關鍵數據。在全球實體消費市場遭逢疫情衝擊以及電子商務爆發性成長的當下,觀測各類型實體通路企業的坪效指標,不僅可做為企業經營健全強度的分析與衡量基準,也能夠為疫情後台灣實體通路的變革思維帶來一些線索。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2019年台灣連鎖實體通路企業的全年營收、店鋪數量、營運坪數等數據,彙整成為連鎖企業坪效指標,並羅列前30強企業名單供讀者參考。從名單中可以看出,餐飲業為進榜家數最多的產業別,且當中涵蓋餐館、中式速食、日式速食、西式速食、咖啡店、飲料店等各種類型,而台灣餐飲業知名品牌鼎泰豐的坪效表現更是大幅領先,穩坐台灣連鎖企業坪效王。

至於零售業當中,則以藥妝藥局業態的普遍坪效表現最佳,包括三商集團與日本住友商社合資成立的三友藥妝(Tomod’s)、統一流通次集團旗下康是美、大樹連鎖藥局、以及杏一醫療用品,坪效介於每年58至97萬元間,均成功進入台灣連鎖企業高坪效前段班;而量販、超商及超市業態毫無意外地由好市多(COSTCO)、統一超商(7-11)與全聯超市領軍,分列台灣綜合零售通路坪效前3強。3C家電用品零售領域則以近年專注耕耘中小型社區店、並全力新增第二品牌Digital City門市的全國電子表現最佳,不僅取得傲視同業的坪效成果,2020上半年合併營收也獲得顯著成長,躍升為3C通路龍頭。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坪效成果與各企業具體策略及動向對照,提出4點關鍵情報,可以觀察到更鮮明的產業趨勢及營運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