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日「零售&電商企業獲利能力」新情報news

💡 台灣零售業獲利之王:「地方霸主型」區域百貨

💡 日本零售業獲利之王:「30年不敗的王者」日本7-11

💡 特色電商成為獲利新貴:保健、運動、職人電商

零售通路做為社會重要基礎設施,其營運表現的優劣程度,連帶影響民眾生活水準與滿意度。在亞洲,台灣與日本零售業的細緻化經營與創新能力具有指標性意義,也成為服務業輸出的主要箭頭。在台灣疫情後消費回暖的此時,觀察零售各業態獲利能力分布,不但可做為判斷各業態復甦的依據,也對長期投資價值布局具有參考意義。

要比較跨國同產業之間的獲利能力,「營業利益率」是企業經營最直接的獲利能力指標,除了直接銷售成本之外,更涵蓋了管銷費用、員工薪資等營業費用,在評估服務業獲利能力時,是比毛利率更合適的比較數據。此外,「營業利益率」反映的是本業的經營能力,對於業外損益、不同國別的資金成本水準以及槓桿操作程度等皆不涉入,因此更能聚焦在跨國同產業之間經營成效的比較。

傳統零售業以實體店面為營業基礎,獲利能力被限制在營業時間、客單價及來客數等經營條件,且在成本結構方面,從租金、人事水電、進貨成本等,皆存在難以突破的上限,並非應用一般管理能力、專利研發投入或品牌價值等經營手段所能克服,導致在獲利能力上面臨著天生屏障。因此,能夠持續創造出顯著優於同業獲利能力的零售企業,無一不是打造出極為獨特的商業模式,才能夠衝破整體產業的獲利天花板,在商業模式創新的思維脈絡上特別值得觀察。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抓取2019年台灣及日本零售&電商企業經營數據,藉由「營業利益率」指標的跨國比較,解析企業本業獲利能力以及業態組成之差異,並提出重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