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中國「瑞幸咖啡數據造假結構」關注焦點

💡 瑞幸咖啡引領連鎖咖啡店產業成為資本市場最關注的投資孵化賽道之一

💡 連鎖零售業商業模式中最核心的經營數據下手,掩蓋門店虧損事實

💡 瑞幸咖啡的互聯網思維成為資本市場的眼淚

瑞幸咖啡於美東時間2020年4月2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坦承財務造假。瑞幸表示公司於2019年偽造業績金額高達2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5億),這項消息使瑞幸市值驟減近50億美元,在美股價兩個交易日內崩跌超過80%。不僅如此,瑞幸的高階管理人員與董事群很可能必須接受美國證監會調查,以及美國司法部證券欺詐的刑事起訴。因此除了市值的鉅額損失外,瑞幸咖啡還必須面臨高達112億美元的鉅額賠償金。

2019年瑞幸咖啡正式在美國上市,將中國連鎖咖啡店產業推向豪擲千金的大資本時代,也為瑞幸贏得了「中國咖啡第一股」的稱號。再加上騰訊、阿里、貝萊德、法國路易達孚等擁有龐大資本與經營能量的機構巨擘參戰,一時間中國咖啡市場投資金額不斷翻漲,連鎖咖啡店產業成為繼超商之後資本市場最關注的投資孵化賽道。

然而,踩著資本催熟、海外上市、股東套現的融資套路,瑞幸咖啡非常戲劇化的在不到3年時間內,從拔地而起的民族英雄跌落成為眾矢之的的中國之恥。在自曝財務造假的那天開始,瑞幸咖啡3年來浴血奔跑、野蠻生長的模式,最後還是成為了資本的眼淚。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瑞幸咖啡造假關聯數據與資訊,結合財務報表呈現邏輯,拆解瑞幸造假結構,並提出綜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