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商配送需求及快速到貨服務的高速成長,全球先進城市的物流效率已成為電商成長瓶頸。近年物流企業積極導入創新科技應用,尤其是在勞力資源需求度最高的最後一哩(last mile)宅配服務方面,業者不斷嘗試在服務流程設計與場域中導入技術輔助,藉此降低勞力負荷與經營成本。

例如成立於2016年的Packcity Japan,由法國Neopost持股51%、日本雅瑪多運輸持股49%。主要負責PUDO的設置與運營。PUDO即是以降低重配率及提升消費者使用便利度為核心,設置於民眾生活動線上的重要節點,提供新型態收貨解決方案外,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效緩解因高重複配送率所導致的勞力超載問題。目前配合物流業者除雅瑪多運輸外,還包括佐川急便、日本郵便、DHL以及順豐速運。

另外在近年快速發展的跨境電商物流領域中,代表業者則有成立於2008年的tenso,提供海外消費者購買日本網站商品之國際轉運服務。tenso國際轉運服務整合跨境B2C電商市場之零碎物流需求,透過統一發貨倉、集貨轉運方式,提高物流運作效率與消費者體驗。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電商物流創新模式關聯資訊及數據,搭配圖解方式拆解呈現模式運作脈絡,並提出重點觀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