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許多大型電商與實體零售企業紛紛將關鍵戰場擴展至物流服務,傳統3PL物流業者也加速向電子商務物流領域發展。例如建置前置倉/衛星商模式、涉足跨境電商物流履約方案。企業不僅積極展開入股併購、策略結盟、甚至是以重資本模式切入自建。我們可以看到,電子商務市場的蓬勃發展不僅為物流產業帶來難得的成長際遇,更引入了豐富的資金、人材與大量先進技術應用,醞釀出多元創新商業模式落地發展,成為拉動整體物流產業轉型與再度成長的火車頭。

例如中國大陸「每日優鮮」率先投入的前置倉/衛星倉模式,如今已成為城市物流急速送達戰場。每日優鮮於2015年率先投入生鮮電商產業應用,以「城市分選大倉+社區前置倉」為核心架構。藉由數據演算,進行銷售預測、備貨、存貨、配送調度優化,達成1小時快速送達的差異化服務,有效應對生鮮電商最後一哩送達率及高腐損率挑戰。台灣方面,在疫情的影響下,台灣衛星倉也展開加速佈局,「網購宅配」、 「外送平台」、 「連鎖零售店外送」的宅配To Door服務成為通路強化銷售的關鍵所在,包括外送平台Foodpanda及電商龍頭momo,均於2020年擴大衛星倉模式佈建。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電商物流創新模式關聯資訊及數據,搭配圖解方式拆解呈現模式運作脈絡,並提出重點觀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