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日「CO-OP生活協同組合」產業新情報news

💡 生協已成為日本第4大零售通路與第4大電商平台

💡 日本生協會員月均消費金額超過萬元,可以說是會員經濟模式老師傅

💡 台灣生協由「主婦聯盟」優勢主導

日本「生活協同組合」產業對於大部分台灣消費者而言相對陌生,但其商業模式的特殊性卻相當值得討論。

生協的知名度與討論度或許沒有其他產業類別來得熱烈,但事實上,生協已成為日本第4大零售通路,也是第4大電子商務平台(僅次於Amazon日本、樂天、Yahoo日本)。在生鮮食品專賣電商中,營業額更遠高於日本第1個IPO的生鮮電商集團Oisix Ra Daichi近五倍規模!

日本生協會員每人每月平均消費額高達11,000日元(約3,200元新台幣),亮眼的持續性消費金額歸功於長期成功經營的會員訂閱制消費模式。日本生協的經營成效與近年各類型主打會員訂閱制的新創服務及零售企業相較毫不遜色,可謂是會員經濟的老師傅!

而台灣雖然封閉性地方合作社家數註銷趨勢顯著,但全國性消費合作社在「主婦聯盟」帶動下,預期未來3年產業規模及會員數CAGR仍有3%及2.8%的成長空間。若能夠成功跨足生鮮電商通路及自有品牌商品經營,預期成長性將更為樂觀。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抓取台灣與日本生活協同組合關聯數據及資訊,繪製兩國產業競爭地圖並提供重點分析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