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日「生活協同組合」產業關鍵數據新情報news

💡 日本生協會員數佔日本總人口約20%,為全球生協滲透率最高國家

💡 生活協同組合已成為日本第四大零售業態

💡 台灣生協(消費合作社)在家數及會員數持續衰退趨勢下,平均每社股金卻逆向成長

根據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調查,近三年日本消費生協主要家數及會員數皆持續成長,2018年達432家,會員數達25,364千人,佔日本總人口約20%,為全球生協滲透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日本生活協同組合產業是成功善用訂閱制經營的隱形冠軍。在人口老化內需消費不振的背景下,近3年消費生協營業規模仍有微幅成長,2018年達3兆1773億日元。其中開放性地區消費生協規模最大,佔整體規模的93%;其次為大學消費生協、中低學校消費生協和職場消費生協。

在經過多年的發展,日本生協已成為日本國內第四大零售通路,具強大談判能力,吸引知名製造業者依據食安、環保、健康等訴求,協助生協開發多元自有商品,樹立起生活風格SPA(製造零售業)模式,而自有品牌商品的強強聯合也成為日本生協生態系的強力後援。

而台灣雖然封閉性地方合作社家數註銷趨勢顯著,但全國性消費合作社在「主婦聯盟」帶動下,預期未來3年產業規模及會員數CAGR仍有3%及2.8%的成長空間。若能夠成功跨足生鮮電商通路及自有品牌商品經營,預期成長性將更為樂觀。未來流通研究所分析台日生活協同產業關鍵數據,並提出重點觀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