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日本「連鎖咖啡店」產業競爭地圖新情報news

💡 本土優勢企業、海外品牌與超商跨足,日本連鎖咖啡店三國鼎立

💡 大型集團策略性投資,塑造日本連鎖咖啡店產業版圖

💡 女性消費力大爆發引領產業與市場同步成長轉型

從昭和年代菸氣瀰漫的「喫茶店」到平成時期人氣爆棚的星巴克東京烘焙工坊,揉合了西方文明與昭和懷舊氛圍的咖啡,即使是在進入到令和元年的日本消費市場中,仍舊相當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無論是在住家、學校、辦公室或是咖啡店中,來上一杯咖啡幾乎已經成為日本都會日常。

日本近年積極發展觀光立國戰略,不少獨具特色的咖啡店更一舉成為旅客熱門造訪景點,成功引入海外消費力道。在日本普遍陷入平疲的內需氛圍中,咖啡店產業相對穩定的成長力道十分引人注目,已成為大型流通集團、海外投資機構與國際知名品牌三軍交戰的經濟領域。

2018年日本咖啡店市場規模約1.16兆日圓,年增1.6%,已是連續第2年正向成長。不過與平成初年相較,雖然咖啡消費市場擴大了1.4倍,但咖啡店數量卻從1991年的12.6萬家大幅下滑至2016年的6.7萬家,主因為以個人為中心經營的小型咖啡店數量快速縮減;但另一方面,大型連鎖品牌的在市場中的強勢茁壯,引領日本咖啡店產業不斷走向大規模經營,背後的集團介入脈絡與資本護城河成為產業觀測的重要指標。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以日本連鎖咖啡店產業為範疇,爬取機構投資人、媒體報導、研究機構及產業領導團隊相關產業論述進行分析,繪製出日本連鎖咖啡店產業競爭地圖,儘可能呈現出真實財務數據作為分析基礎。我們以經營型態做為區分,歸納出5項不同的企業陣營,並提出重點觀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