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險峻,中國許多主要城市宣布封閉管理並限制外出,對原本可望於年節期間迎來營收峰值的實體零售企業產生巨大衝擊。盤點此次受疫情影響的外資實體零售企業可以發現,除少數企業因具備其他利多消息支撐外,普遍來說,對於中國市場營收或營利依賴度越高、且受影響程度越廣泛的企業,在近一個月內的股價跌幅越為顯著。

不過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的是,超商、超市、賣場等綜合零售門市在這次公共安全危機下,很大程度的發揮了「社會準公共設施」的力量,成為此次抗災防疫、物資補給與地方服務的關鍵角色。

歐美企業方面,近年積極布局中國市場的Starbucks、Nike、Adidas均受到相當程度影響。其中Starbucks已關閉超過2,000家中國門市,佔在華門市比例超過50%,由於中國為Starbucks第二大消費市場與重點營利來源,受疫情波及很可能影響Starbucks全年財務表現及在中國的展店進程。

此外,近年在中國市場成長相當快速的Nike與Adidas也關閉了半數以上的門店,並透過聲明表示這次疫情對於整體經營表現將造成實質上的衝擊。至於完全仰賴「中國胃」的百勝集團,近期已關閉了超過1/3、約3,000家的門市,即使是維持開業的門市也因受到客流量下滑及營業時間縮短的衝擊,同店銷售額衰退幅度高達50%。百勝中國在最新發布的2019年財報中指出,這場疫情將對於2020年銷售與營利產生重大影響。

對於近年積極以海外市場作為第二經營支柱的日本餐飲零售企業而言,肺炎疫情同樣產生了不小的衝擊。例如連鎖餐廳業者watami表示,因預期疫情對於消費市場的影響難以在短期內恢復,因此旗下居酒屋事業「和民」7家直營門市將全面退出中國市場。根據watami最新一季財報可以看出,以上海、深圳為主的海外布局已陷入顯著虧損,加上疫情關係使日均營收縮減至過往的5%,因此全面撤出的決定事實上並不難理解。

零售企業部分,無印良品宣布關閉138家中國門市,佔全中國門市比例超過50%,受影響程度十分顯著。加上MUJI近年營收結構不斷向中國傾斜,但在中國經營表現卻接連受挫的負面消息影響,股價近一個月大幅衰退了近26%,對於被譽為日本零售業界神話的MUJI而言,確實是不小的衝擊。除了海外布局受到影響外,由於新型肺炎也大幅減少了春節期間赴日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使當地旅遊消費規模縮減,對於日本不少消費關聯企業而言可說是內外夾擊的挑戰。

不過另一方面,全家、羅森、7-11、沃爾瑪等企業則大多維持正常營運,並需配合各地政府做出相應部屬及調整,可以看出超商賣場等綜合零售通路作為準社會公共設施所發揮的力量,已在許多地方樹立起維持社會穩定運作與急難處理的第三支柱,甚至不少媒體與民眾以超市民生物價起伏與鋪貨穩定度為指標,評估當地受影響程度。台灣先前透過超商門市大量發放口罩與進行訊息傳遞的策略作為,同樣也是立基於相同的邏輯,希望藉由強化地方服務機能及賦予社區權力,結合中央政府協調能力,在危機下儘可能創造出穩定的社會運行機制。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