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物流&交通全體次產業結構數據」新情報news

💡 2022年整體產業規模達NT$2.02兆,最後一哩&外送平台規模翻漲,帶動快遞外送業3年期間強勢增長79.49%

💡 航空運輸、陸地客運業營業規模尚未完全復甦,公車客運、空運輔助業持續面臨虧損

💡 汽車貨運、海洋水運、航空運輸營業支出額最高,海運承攬、快遞外送、空運承攬支出金額增長幅度最顯著

在產業經濟研究領域中,物流&交通產業屬於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型產業。其中物流業掌握供應鏈運能及存貨水位,對於整體產業景氣具有一定程度的預先判斷參考價值,例如陸地運輸業緊扣內需產銷變化、海空運&報關承攬業為衡量進出口貿易走勢的關鍵輔助指標、交通業則是觀察民眾進行工作通勤、觀光消費等活動時的參考基礎。因此,比較疫情前後物流&交通業營業規模、各次產業組成結構與變化幅度等關鍵數據,有助於更加全面了解疫情後台灣整體社會經濟與產業變化趨勢。

2022年台灣物流&交通產業規模達新台幣2.02兆元,與2019年疫情前相較增長36.92%,不過各細部領域營運表現受疫情影響,展現兩極化發展走勢。例如在海洋水運業強勢增長帶動下,2022年整體水上運輸業營收貢獻度創下27.6%新高,首度超越陸地運輸及運輸輔助業,成為物流&交通業中佔比最高的次產業別;受惠於半導體、科技產品、汽車、跨境電商包裹貿易景氣熱絡帶動,貨運承攬業規模較2019年大幅增長122.00%,推升整體運輸輔助業營業額增長59.88%;此外,快遞外送業在近年外送平台與電商包裹最後一哩配送需求快速成長的推進下,營業規模較疫情前增長79.49%,一舉突破980億元大關。

未來流通研究所固定彙整台灣「物流&交通業全體次產業結構」年度數據總覽,並以產業樹狀圖方式呈現。樹狀圖不僅可快速清晰的呈現各次產業別與細項產業別的營收規模、變化率等關鍵數據,藉由各路徑數據間的簡單計算,更能夠進一步得出不同次產業別相對於各層產業結構的精準佔比,可做為觀測整體產業結構與脈絡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