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商巨擘Amazon發布2019年全年財務數據,營收獲利水準及成長速度都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數值,亮眼的財報數據使Amazon市值又再度跨越了1兆美元的城牆。

從財報中可以看出,Amazon的獲利水準開始逐步站穩成長腳步,EPS也同步攀升,向投資人展現出作為優質投資標的的說服力。此外也印證了Amazon將圍繞於prime訂閱制核心的線上零售業務、以及高獲益能力的AWS作為經營支柱的結構趨於穩定。

雖然5%的營利率看來並不特別耀眼,但與競爭對手Walmart相較可以發現,後者的營收規模雖然兩倍於Amazon,但營利僅4.1%,可以看出Amazon在獲利表現上確實奠定了一定程度的基礎。

支撐營利的關鍵支柱為Amazon投入多年的AWS雲端服務,不僅營收成長速度超越其他事業體,同時也是擁有超高營利率的利潤引擎。2019年AWS雲端服務營收貢獻度雖僅有12.5%,但營利金額達92億美元,佔Amazon整體獲利金額的比例高達63%,顯示出AWS創造獲利的槓桿作用相當驚人,這也是引領Amazon不斷將營收再投入於尖端技術研發領域的主因。2019年Amazon投入近360億美元應用於技術與內容開發,包括了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腦視覺等相當前瞻的技術類別,在技術開發上維持了一貫的進攻主義風格。

不僅是在母國市場中,AWS在海外也擁有高度競爭優勢。例如日本政府預計於2020年秋季啟動將人事薪酬與文件管理等雲端化的巨大工作項目,就是以AWS做為訂購對象,預計至2026年度將編列超過300億日元的預算進行系統構建與維運。過去日本政府IT項目多是向NTT等國內企業購買,這次選擇與AWS合作的策略代表的正是Amazon雲服務多年來在海外市場耕耘所取得的基礎。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即使在積極的國際化推動下,Amazon母國的營收貢獻度仍持續提高,在美國如此成熟的消費市場中並不常見。推動主因為Amazon相當成功的prime會員制度,2019年prime會員數正式突破1.5億人,為Amazon扎下了相當豐厚的經營基礎。

prime會員的消費力為非會員的2.3倍,換言之,越大規模的會員數量為Amazon帶來的不僅是穩定的會員收入,同時也有助於推高線上零售業務收入。另一方面,越密集的會員網絡也代表了更低的單位物流成本,目前全美約有51.3%的家庭為prime會員,有助於降低Amazon在美國境內進行快速配送的單位成本。

目前看來,在成功的訂閱制與強勢的技術投入金額支撐下,Amazon仍穩定維持在邁向「大規模成功」的征途上。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