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實體零售「快商務」產業地圖新情報news

💡 快商務模式帶動2021台灣實體零售網路銷售額年增36.5%,再創歷史新高

💡 超商、超市、量販為快商務3大板塊,藥妝、家居、寵物、烘焙為增長新星

💡 2021年投資額大增至192億美元,快商務成為全球大型VC與機構投資新戰場

2021年台灣實體零售網路銷售額首度突破1千億元,年增36.5%至新台幣1,219億元,成長幅度顯著高於同期間電子商務產業18.3%的成長表現。支撐實體零售業線上銷售高速成長的關鍵基礎之一,在於近兩年快速普及的「快商務」模式。

實體零售業者立基於綿密的線下門店網絡、豐富銷售品項與長期累積的店配供應鏈優勢,結合到宅服務的快商務模式,形成反攻線上銷售市場的關鍵優勢,被稱為實體零售業者「關鍵戰略資產的回歸」部分業者更進一步自建店倉合一的快速配送服務,結合線上線下消費數據與會員資料,打造出極具優勢的全通路營運基礎,成為近年台灣零售產業最受注目的趨勢之一。

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彙整實體零售業導入快商務模式關聯數據情報,繪製2022台灣「實體零售快商務」產業地圖,並結合全球快商務新創企業融資金額關鍵數據,進一步歸納3項趨勢重點,做為觀測快商務模式發展脈絡的重要參考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