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地圖新情報news

💡 基期墊高+疫後退燒:成長率顯著降低,台灣生鮮&食品電商市場回歸理性增長

💡 實體據點+短鏈物流:全聯、好市多、家樂福領軍,實體綜合零售企業成為生鮮電商強勁挑戰者

💡 利基優勢+會員經營:愛上新鮮、放心初等專賣電商平台穩成長,支撐產業持續發展

受到基期墊高及短期高漲的消費熱潮退卻影響,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在歷經2020年逾21%的增長高峰後,2022年市場成長幅度回落至4.5%,不過2022年整體銷售額仍持續增至新台幣986億,代表市場仍具有穩定發展基礎,將歷經過熱增長後的產業重新推進穩定成長軌道。

歸納疫情爆發至今的產業發展脈絡可以看到,台灣生鮮&食品電商市場在消費者偏好、人口分布特徵、家庭組成結構等基礎上,已逐漸形成獨特的市場區隔:一方面以傳統生鮮專賣電商平台為主,走向更加特色化、利基化、精準化的深度會員經營與市場區隔,專注於維持穩定的企業獲利與服務品質;另一方面則以新參戰的實體綜合零售通路企業為主,以線下生鮮供應鏈&門市據點結合短鏈物流,有效延伸服務覆蓋範圍,應用豐富的SKU、配送速度、與廉宜的價格優勢,搶進長期以來由電商平台&非店面零售主導的線上生鮮銷售市場。相對於不少亞洲主要市場面臨生鮮電商撤退潮的挑戰,上述兩股力量正凝聚成為支撐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持續轉型、發展與成長的重要支柱。

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於2010年前後逐步紮根成長,歷經十餘年發展後,市占結構與平台流量集中度均已逐步提高,但由於其鮮明的重資本特徵,整體產業仍持續面臨盈利壓力。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彙整生鮮食品電商產業數據情報,繪製2022台灣「生鮮&食品電商」產業地圖,呈現主要業者經營數據&競合關聯,並歸納3項觀察重點,做為觀測台灣生鮮電商產業的重要參考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