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2021台灣生鮮食材&快速消費品FMCG進口量變化」新情報news

💡 產區極端氣候、供應鏈受阻、市場消費下滑:咖啡豆近9年進口量首度衰退

💡 海外旅遊採購移轉至進口商品消費:巧克力等境外觀光熱門採買商品進口量增加

💡 疫情新生活型態帶動:運動、家居、烹飪相關商品進口走揚

💡 長期增長走勢翻轉:冷凍牛肉等生鮮食材進口規模罕見下滑

台灣為高貿易依存度的海島型經濟體,擁有對於進口商品具備高接受度的消費群體,加上近年大型零售通路及貿易商社積極引進海外商品銷售,使進口商品在消費市場中的重要性與知名度逐年攀升,商品結構亦趨於豐富多元。

例如美國為台灣調製食品最大輸入國,主要進口供病患用之特殊營養食品、高蛋白質調配營養食品等其他食物調製品;日本進口食品以咖哩醬等調味品、甜餅乾等糕餅類食品及其他食物調製品居多;泰國進口食品以蔗糖與其他精製糖為大宗;韓國速食麵、肉類水產調製食品、食用蔬菜等品項近年進口規模大幅攀升,拉高南韓進口比重。

進口商品在疫情下的結構變化對於零售通路、貿易商社、在台海外企業營運帶來程度不一的衝擊,但同時也成為創造新一波成長浪潮的寶貴契機,具備極高參考價值。然而台灣受產業結構影響,多數統計偏重於高科技與工業產品進出口領域,對於生鮮食材&快消品著墨甚少。因此未來流通研究所特別抓取生鮮食材&消費性商品進口規模數據,並進一步比較2021單年度及2015-2020多年期成長指標,做為全面觀測生鮮食材&消費性商品進口變化的參考基準。

本篇為會員限定文章,下載完整圖解情報與詳細數據請前往「圖解情報庫」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

【Key Ranking Diagram】Ranked Listing of Imported Fresh Produce & FMCG With Percent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