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台灣「餐飲版圖變動」新情報news

💡 平價餐飲IPO新勢力成長強勁,帶領台灣餐飲市場走向連鎖化與資本化

💡 日本餐飲品牌來台展店橫跨多業態,建構海外第二營收支柱

💡 創新服務結合技術應用,餐飲多元化疫情對策成為長期經營戰略

2021年5月中旬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狀態,由於全面禁止餐廳內用,對餐飲業形成前所未有的龐大衝擊,尤其聚餐宴會型餐飲品牌營收跌幅甚鉅,部分企業甚至被迫採用全面暫停營業等激烈做法進行因應。不過另一方面,手搖飲、咖啡店、快餐速食等業態則因受惠於商品結構與服務特性,疫情下營收仍逆勢上揚,強大的疫情抗性相當受到注目,也使上述產業態成為本土與外資集團近期策略布局重點,同時也是資本市場熱切關注的賽道。

分歧的營收走勢除了代表著疫情下民眾用餐消費模式的轉變外,也反映出台灣餐飲業兼容並蓄的多元產業特色。台灣餐廳業集中度低,高度自由化的市場創造出豐富的餐飲多元文化與餐飲新創企業的切入機會,使台灣成為亞洲國家中重要的餐飲IPO市場,孕育出不少活力十足的餐飲新勢力,並快速發展成為帶領整體餐飲產業走向連鎖化與資本化的強勁動能。

為了觀測疫情下台灣餐飲業版圖變動與競爭脈絡,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彙整台灣餐飲產業數據情報,繪製2020台灣「餐飲版圖變動」產業地圖,除區分不同餐飲服務型態外,進一步以緊扣規模經濟效益、品牌影響力與營收市佔率的門店數為劃分指標,搭配年度門店增減數量,透過資訊圖象呈現主要餐飲業者在疫情下的經營情勢變化,並歸納3項觀察重點,做為分析台灣餐飲產業的重要參考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