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日商布局台灣「零售電商 & 商用不動產業」新情報news

💡 2020全年批發零售業日商來台投資金額逆勢翻漲358%,日商在台投資10年長期戰略逐步成形

💡 日商出海交織綿密台日企業合作網絡,共同在台推進日系商業生態圈

💡 日本綜合商社攜手零售企業,艦隊出海爭取亞洲內需消費市場紅利

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海外投資縮手加上嚴格的邊境管制,導致各國來台投資金額總計年減18.3%,其中製造業、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資通訊傳播業等業別年跌幅均超過60%。不過,在台灣疫情控制相對得宜的基礎上,依舊有部分產業領域的海外投資規模逆勢成長,例如不動產業、金融保險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等,2020年吸引境外投資金額漲幅均超過20%。

在各項投資數據變化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雖然2020年日商對台整體投資金額年減24.1%,但受惠於台灣相對穩定的內需消費規模與成長動能,日商在台多項服務業投資規模意外於2020年逆勢創下10年新高,甚至迎來前所未有的高成長幅度,包括批發零售業、金融保險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等,年成長幅度均翻漲超過200%。其中又以批發零售業對台投資規模成長幅度最為顯著,與2019年相較暴漲358%。顯示2020年日商來台投資組合分布,由過去高度集中於製造業的結構,轉變為涵蓋多元服務業別組成的架構。

除了總體金額翻漲外,2020年日商對台批發零售業平均單件投資金額亦創下311萬美元的新高紀錄,與2019年相較,單項投資案金額成長幅度高達587%,可以看出日本企業正大幅拉高投入資源規模,批發零售業長期以來單件投資金額偏低的情勢正在扭轉,而這也意味著日商重資產長期投資比例升高,日本企業將更全面的在台涉入批發零售業經營。當中又以服飾配件、綜合商品、家具家飾、電子商務、生活娛樂用品為2020年日資批發零售在台投資5大熱點。

在海外投資普遍大幅緊縮的當下,2020年日商對台零售業的逆勢投資強化戰略實屬罕見,意味著日商零售業海外消費市場爭奪戰的焦點正快速轉進台灣。疫情爆發後,台灣市場已成為日商少數、甚至是唯一正向成長的海外營收來源,在疫情仍將持續影響的情況下,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數年中,日商對台灣服務關聯產業挹注的資源仍將持續擴增,也使日商布局成為觀測台灣流通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未來流通研究爬取日本指標性零售集團與大型商社在台關聯投資參股與台日業務合作脈絡,以日商在台投資為主體,選取較具代表性的投資項目與業務合作計畫,繪製日商布局台灣「零售電商及商用不動產」產業地圖,希望詳實呈現日本企業在台灣零售電商與商用不動產業中的布局網絡,並進一步提出3點重點情報分析觀點,做為會員深入了解日商在台布局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