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2020全年消費性食飲品與生活用品內銷變化」新情報news

💡 TOP 20 銷售成長商品:防疫型商品全面暢銷、居家小確幸商機爆發

💡 TOP 20 銷售衰退商品:社交工作備品銷售下滑、常年熱賣商品意外衰退

💡 5年持續熱銷商品:冷凍水產品、加熱即食品、脫水食品、冰淇淋

消費性商品銷售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別之一,由於相關商品銷售大多奠定在消費者日常生活需求之上,因此受外部經濟景氣的影響程度較低,較強的風險抵禦能力也使消費性商品銷售規模相對穩固。

不過,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以及伴隨而來的遠距工作、社交限制、強制防護等措施,導致家庭消費模式、民眾工作型態與生活動線均受到影響,連帶使食飲品與生活用品等消費性商品在2020年迎來少見的銷售劇變。也因此,觀測消費性商品銷售的轉變動向與服務,成為協助評估民眾在疫情期間生活型態面貌的重要指標。

為掌握台灣消費性商品銷售動態,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追蹤關聯商品內銷數據,涵蓋包裝食品(不含散裝及常溫屠宰肉類)、飲品、菸酒、日用品、化妝保養品、服飾、鞋包等商品類別,定期彙整發布商品銷售變化排名及銷售金額,同時區分為年成長前20強、以及年衰退幅度最大的20項商品類別名單供會員參考。

受到疫情衝擊,2020全年消費性食飲品與生活用品銷售變化排名迎來大幅變化,部分熱銷多年的商品意外掉出榜外,取而代之的則是過往銷售平平的防疫關聯商品,強佔銷售成長20強排行榜多項席次,例如口罩、乾洗手等清潔防護用品,以及易於久存的冷凍食品。此外,由於在宅時間拉長,能夠提供居家小確幸的商品也相當受到消費者青睞,例如冰淇淋、碳酸飲料等。

至於銷售陷入衰退的商品類別,則多為外出、工作關聯品項。例如受到辦公人潮減少影響,自2008年起銷售規模連續正成長12年的冷藏餐食,2020年不僅意外陷入衰退,衰退幅度甚至達到1999年以來最大跌幅。

本篇為會員限定文章,下載完整圖解情報請前往:https://reurl.cc/g8YqDb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