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亞洲電商產業掀動的商業脫貧潮關注熱點

💡 電子商務產業引領亞洲國家快速發展數位經濟,被世界銀行譽為「奇蹟般的成長箭頭」

💡 網路滲透率超過60%後,電子商務產業將進入蛙跳(leapfrog)成長

💡 台灣電商滲透率位居亞洲國家前列,但CR5卻相對偏低

亞洲國家整體產業與經濟發展近年正歷經前所未見的大幅度突破性變革,過去緊跟已開發國家腳步成長的時代已逐漸遠去,轉而在更多經濟領域中引領創新、走向全球發展前列。尤其是在以線上交易為主要表現形式的電子商務領域,亞洲國家無論是在供給發展創新或是需求成長方面,均展現出強勢的產業魅力。

主因在於亞洲國家盤據著盈千累萬的人口規模優勢,加上居高不下的網路黏著度以及積極的線上社交文化,逐步迸發出驚人的「人數」與「數據」乘積效應,引領亞洲國家紛紛開始快速發展具備高度自主性的數位經濟,甚至創造出被世界銀行譽為「奇蹟」的高速成長箭頭。

擁有全球超過50%人口基礎的亞洲國家,經濟規模僅佔全球約30%,如今這項驚人的落差幅度,可望藉由包括電子商務在內的數位經濟生態圈快速填補,改變二戰以來長期致力於「遠離貧困」的古老亞洲形象,因此也吸引了眾多企業與大量資金湧入,加上亞洲各國政府在相關產業政策方面的強勢推進,推動電子商務成為引領亞洲國家經濟持續性成長與邁向高值轉型的關鍵基礎。

未來流通研究團隊以網路滲透率、電商滲透率、CR5集中度等指標為評估基礎,深入分析亞洲主要國家電子商務產業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