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你不可不知的電商物流產業投資小秘密:

💡 美國陸運王者UPS,近五年皆以破百ROE傲視全球同業
💡 中國電商物流企業「四通一達」已全體上市,ROE及淨利成長率「雙高」,獲阿里巴巴入股
💡 台灣、日本電商物流企業ROE及淨利成長率「雙低」成為常態,陷入勞動力及獲利率皆不足的窮忙困境

在勞動力不足與城市倉儲租金高漲的亞洲市場,快速、廉宜且高品質的物流服務正逐漸成為稀缺資源,不但影響消費者體驗甚鉅、甚至成為電商產業的發展瓶頸。因此電商物流已成為電商巨頭們的關鍵戰場,展開大量入股併購或自建物流體系。隨著阿里巴巴雙11再次展現電商蓬勃的成長動能,電商物流產業是否也彰顯出長期投資價值?

我們嘗試以價值投資經常使用的量化篩選準則,爬取中、日、台、美主要上市電商企業五年財務數據進行分析:

常續性ROE(5年)達15%
常續性ROE(5年)成長或持平
常續性淨利成長率(5年)正成長
常續性每股盈餘報酬率(2019/11/11股價)大於6%

成果顯示,美國陸運王者UPS藉由長期優異的獲利能力與股票回購操作,過去5年常續性ROE皆達100%以上,且呈現持續成長趨勢。常續性淨利維持正成長(顯示ROE的成長來自本業營利,而非僅來自併購或減資),經營績效傲視全球物流企業,難怪長期以來名列巴菲特個人持股的核心名單。

中國的電商物流企業在過去5年間紛紛集體上市,以順豐控股及「四通一達」等電商物流第一梯隊為例,雖然ROE及股價自上市以來逐漸下滑,但常續性ROE平均仍皆在15%以上,上市以來的常續性淨利成長率更皆在30%以上。隨著近年股價回落,反而展現出產業布局的策略性投資價值。因此阿里巴巴除了身為百世匯通的原始股東之外,於2015年以15億人民幣入股圓通、2018年以13.8億美元入股中通約10%股權、2019年更以46.6億人民幣入股申通14%股權,將「四通」物流運能掌握於手中。

台灣及日本的電商物流上市企業,常續性ROE及淨利成長率「雙低」已成為常態,陷入勞動力及獲利率皆不足的窮忙困境。反而是以B2B(企業間物流)、零擔貨運為主的丸和運輸(日本)、西濃運輸(日本)以及嘉里大榮(台灣),隨著產業景氣復甦而有較亮眼的獲利成長表現。

此外,由於談判破裂,目前日本宅配龍頭雅瑪多運輸占日本亞馬遜包裹配送比例由2017年的70%,至2019年5月已縮減至不到30%。從最新一期公布的財務資料可以看到,雅瑪多因為失去亞馬遜這個大客戶而面臨必須下調營收和營利的困境,而亞馬遜雖然不斷強化與區域型物流配送商的合作,但服務品質惡評滿滿,甚至還有日本網民分享如何避免被區域型物流配送商送貨的攻略….

反觀自2013年起率先拒接日本亞馬遜勞動條件惡劣訂單的佐川急便,反而獲利能力自此與產業龍頭雅瑪多運輸黃金交叉,近五年常續性ROE皆維持在13%,遠勝日本產業平均,對於電商物流產業投資非常具啟發性!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