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餐飲全體次產業結構年度數據」新情報news

💡 2022台灣餐飲產業迎來強勁復甦:整體產業規模年增17.70%,全服務式餐館業(FSR)成長26.56%

💡 聚會&內用型態餐飲次產業別強勁反彈:餐廳餐館、吃到飽、咖啡館、飲酒店、外燴&辦桌

💡 餐飲業共通性經營困境:營運遭受疫情干擾、食材成本翻漲、人力成本偏高&缺工問題嚴峻

受惠於餐飲內用與邊境封鎖等管制措施陸續放寬、疫情後強勢反彈的報復性餐飲消費力道、以及年成長5.77%的外食費用CPI指數,2022年台灣整體餐飲產業營業規模年增17.70%至新台幣6,698億,創下近10年最高年增幅。各餐飲細項業別幾乎全數成長,且多數業別營業規模均已超越疫情爆發前(2019年)水準,顯示在缺乏境外旅客的情況下,台灣餐飲內需規模仍足以支撐產業穩定成長外,也反映出餐飲產業強韌的景氣復甦實力。比較疫情前後產業規模(2022年相對於2019年),增長幅度前3高的業別為便當/自助餐、早餐店以及手搖飲/冰果店,展現出上述業別強大的疫情抵禦能力與穩固的消費基礎。

另一方面,根據調查,台灣餐飲業者共通性經營困境主要包括:營運遭受疫情干擾、食材成本波動劇烈、以及人力成本&缺工問題。與2019年疫情前業者多認為營運成本過高、同業間競爭激烈、租金支出高為主要挑戰的調查結果相較存在顯著差異,反映出在外部環境的劇烈變動下,餐飲業者於疫情前後所面臨的經營困境已截然不同。

未來流通研究所每年固定彙整台灣「餐飲全體次產業結構」年度數據總覽,並以產業樹狀圖方式呈現,為觀測整體餐飲產業結構與脈絡的絕佳工具。樹狀圖不僅可快速清晰的呈現各次產業別與細項產業別的營收規模、成長率等關鍵數據,藉由各路徑數據間的簡單計算,更能夠進一步得出不同次產業別相對於各層產業結構的精準佔比。

本篇為會員限定文章,下載完整圖解情報與詳細數據請前往「圖解情報庫」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

【Key Data Diagram】Taiwanese Food & Beverage Industry Data 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