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餐飲全體次產業結構數據」新情報news

💡 2020台灣整體餐飲業銷售額年成長率降至0.63%,創下19年新低

💡 早餐店、速食店、手搖飲店營收逆勢成長;外燴、飲酒店、娛樂餐館受創嚴重

💡 本土消費已完全彌補海外旅客缺口2021年台灣餐飲產業復甦在即

2020年全球餐飲及觀光產業在疫情肆虐下,成為消費衰退幅度最顯著的前線受創產業。

觀測2020年台灣餐飲業經營數據可以看到,疫情最為嚴峻的第二季,同時也是台灣餐飲業各業別普遍受損最嚴重的時期,多數細項產業別均陷入衰退,使第二季整體餐飲業營收金額與2019年相較衰退14%。雖然下半年在報復性消費刺激下,產業景氣快速反彈,但在上半年龐大的衰退缺口影響下,2020全年餐飲業銷售金額年成長率仍僅有0.63%,創下自2001年以降,台灣餐飲業19年來最低成長率。

不過,在低迷的消費氛圍下,仍有部分細項產業別營收表現堅挺,例如早餐店、速食店及手搖飲店業營收在疫情影響下仍逆勢成長,但另一方面,外燴辦桌、飲酒店及全服務式餐館衰退幅度則相對顯著。不同餐飲業別間迥異的經營表現,不僅代表民眾在疫情期間的飲食偏好與用餐模式轉變,也凸顯出疫情下結合宅配到府外送服務,以及開發易於外帶外送的產品組合,成為2020年餐飲業者突圍而出的關鍵策略。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三季為觀察台灣內需消費成長是否足以替代海外觀光消費減少的最佳時間點。而觀測2020年Q3台灣多數餐飲業別成長率可以發現到,即使在缺乏海外遊客消費的限制下,台灣餐飲產業僅依靠本土內需消費成長力,仍足以替代境外觀光消費減少所造成的缺口。因此,只要台灣境內疫情控制得宜,在疫情走向樂觀情境下,即使全球觀光旅遊動能未能於短期內恢復,仍可樂觀期待2021年台灣餐飲產業的復甦趨勢。

未來流通研究所每年固定彙整台灣「餐飲全體次產業結構」年度數據總覽,並以產業樹狀圖方式呈現,為協助會員觀測台灣整體餐飲產業結構與脈絡的絕佳基礎。樹狀圖不僅可快速清晰的呈現各次產業別與細項產業別的營收規模、成長率等關鍵數據,藉由各路徑數據間的簡單計算,便能夠進一步得出不同次產業別相對於各層產業結構的精準佔比。例如「連鎖速食店」佔「台灣整體餐飲業」中的比例計算,即為9.18%(27.9% x 40.7% x 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