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疫情下實體零售數位對策」新情報news

💡行動數位應用&聯手外送平台成為實體零售數位對策重點

💡 Line關聯應用異軍突起,個人化」行動數位零售生態圈快速成形

💡 疫情下無人零售話題捲土重來,由「進攻型方案」轉為「對策型方案」

2020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台灣實體零售業上半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艱鉅挑戰。若扣除非店面零售業及關聯度較低的燃料零售業,2020年Q1與Q2台灣實體零售銷售額分別衰退1.2%與5.0%。尤其以免稅店為主的其他專賣零售業,因受到邊境管制的影響,跌幅分別高達24.0%與33.2%。

實體零售業中銷售佔比達40%的綜合零售業(包含超商、超市、量販、百貨等4大業態),也因受到百貨公司營收大幅下滑的影響,Q2合計營收出現4.0%的跌幅,可以說是台灣綜合零售業近10年來少見的顯著衰退,反映出疫情對於實體零售業帶來的損害。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實體零售業於2020下半年即迎來顯著反彈。整體產業Q3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5.6%,10月與11月也分別年增4.7%與2.7%,有效彌補了上半年的營收虧損。總計2020年前11個月合計銷售額已突破新台幣3兆,與去年同期相較甚至出現0.5%的微幅成長。

2020下半年至2021年期間,由於海外觀光遊客尚未回流,但同期間台灣民眾生活與工作型態已普遍恢復正常,形成觀測台灣純內需消費變化與偏好的重要時機點。我們可以看到,支撐實體零售業下半年順利迎來銷售成長的主因,除了疫情控制得宜與遞延的報復性消費潮外,第3支柱則是來自於實體零售業於疫情期間針對變動的消費模式而採取的數位對策取得成效。

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2020-2021年疫情影響期間內,台灣主要實體零售企業所採取的數位對策內容,區分為以線上應用情境為主的「數位應用對策」以及結合線下門店空間的「實體活化對策」,再劃分為6項重點對策方向進行說明,並進一步提出3點分析觀點供會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