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電子支付」產業地圖新情報news

💡 2020台灣電支產業規模翻漲,3業務金額與使用人數成長106.1%70.2%

💡 街口支付與Line Pay Money競爭優勢鮮明,台灣電支產業形成兩強爭戰

💡 大型零售通路與電商平台跨界搶進,拉升產業競爭強度

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為降低接觸傳染風險並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選擇不需任何實體媒介即可完成交易的行動支付比例大幅提高,加上數位金融技術成熟度提高,帶動2020年台灣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普及與應用速度顯著攀升。

2020全年台灣行動支付交易額一舉突破新台幣4,230億,較2019年翻漲132%,規模寫下歷史新高。帶動金額大幅成長主因,除了疫情醞釀出的低接觸生活型態外,另一項關鍵支柱來自於全聯、全家、7-11、新光三越、家樂福、蝦皮等大型零售通路與電商業者近兩年啟動的通路自營支付戰爭,加上外送平台服務的蓬勃發展,匯集形成越來越豐富的應用場景基礎,使2020年成為觸發台灣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產業進入快速發展軌道的關鍵點。

在各式行動支付方式中,「電子支付」涵蓋的金流服務範疇最為齊備,能夠於付款方及收款方間經營「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以及「收受儲值款項」3大核心業務,功能近似於簡易版銀行。目前台灣共有28家業者擁有電支執照,包括5家專營電支機構,3家電子票證兼營電支機構,以及19家銀行與中華郵政均兼營電支業務。

除上述業者外,台灣大型零售企業如全聯、全家以及電商平台業者蝦皮,亦不約而同於2020年跨界搶進電子支付業務,加上2020年電支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通過,賦予電支業者更廣闊的業務發展空間與服務彈性,使「電子支付」產業受到的關注熱度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強度也同步拉高。

未來流通研究所爬取彙整台灣電子支付產業數據情報,繪製2021台灣「電子支付」產業競爭地圖,透過資訊圖象呈現台灣電支產業主要業者經營數據與競爭脈絡,並進一步歸納出3項觀察重點,做為會員分析台灣電子支付產業的重要參考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