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餐飲外送平台」商業數據新情報news

💡 台灣餐飲外送平台滲透率僅1.6%,具高成長潛力

💡 2020上半年高黏著度用戶數翻漲超過800%,帶動會員制度進場

💡 2020 Q3台灣餐飲業全面復甦,吃到飽餐廳產業規模同期爆增14.4%最高

2020年疫情爆發,民眾在宅時間拉長、外出用餐頻率下滑,導致長期以實體門店做為服務基礎的餐廳與零售產業遭受到龐大衝擊,如何在削減門店端營運費用的同時開拓新的營收來源,成為零售與餐飲業者今年以來的共通課題。

也因此,能夠快速在既有門店與設備基礎上延伸觸及消費者的「配送到宅服務」受到前所未有的注目,甚至被稱為是在疫情高壓下「別無選擇」的求生方案。餐飲業導入外送服務的比例在2020年迎來大幅度成長。以外送平台為核心,餐飲業的經營模式、店鋪型態、以及整體服務鏈上的勞動力配置都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轉折。

台灣外送平台滲透率(外送平台在整體餐飲產業中的占比)由2019年初的0.24%,至2019年底已攀升至1.02%。2020年疫情意外爆發,帶動外送平台消費金額於2020上半年同期成長近300%、單季消費金額也首度突破30億新台幣、單季消費筆數超過1,500萬筆,外送平台滲透率更是於2020年4月份創下2.79%的歷史新高。

不過,雖然近兩年滲透率快速攀升,但2020上半年外送平台平均滲透率仍僅有1.6%,以全年高達7,000億新台幣的餐飲消費市場為基礎,仍具有極大的規模成長潛力,而這也是foodpanda、Uber Eats兩大外送平台積極「燒錢搶市佔」的主因之一。

未來流通研究所抓取台灣餐飲外送平台產業關鍵數據,包含各國餐飲外送服務滲透率排行、外送平台每單均價分布、各消費區間成長率、主要縣市外送平台消費特徵、以及今年前三季主要餐飲次產業別規模同期變化率等,並歸納3項重點情報說明,提供會員參考。

本篇為會員限定文章,下載完整圖解情報請前往:https://reurl.cc/D62L6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