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你不可不知的生鮮食品電商小秘密:
💡 日本三大電商平台(日本Amazon、樂天、日本Yahoo)全數跨足生鮮食品經營,但食品電商滲透率仍僅佔2.6%
💡 中國生鮮食品新零售模式成為兩大陣營主要戰場(阿里巴巴、騰訊京東),食品電商滲透率高達6.3%
💡 台灣生鮮食品電商多元零碎、遍地開花,但食品電商滲透率僅佔2.2%

線下生鮮食品市場的巨大規模,令全球電商前仆後繼;而高規格的冷鏈物流成本與資本投入,也令電商企業們不支倒地。

自1999年全球第一家生鮮電商Webvan於美國IPO後,亞洲電商產業開始積極搶進生鮮食品領域。歷經20年浮沉,生鮮電商在亞洲成就了如何的產業圖像?

日本:大型電商集團與實體零售集團強強合作

三大電商平台已全數跨足生鮮食品經營,例如Amazon Fresh在2017年將日本做為亞洲生鮮業務上線的第一站、同年日本Yahoo旗下LOHACO平台與伊藤洋華堂共同開設「IY Fresh」線上超市、2018年樂天則與西友超市合資開設線上超市。但綿密而高品質的線下生鮮零售網絡仍然強勢,令日本整體食品電商滲透率僅佔2.6%。

中國:新零售模式成為兩大陣營主要戰場

歷經近十年風投及新創企業的瘋狂擴張,中國2016年迎來生鮮電商倒閉潮。然而多元嘗試的商業創新與試誤,仍為產業發展提供了滋養沃土。同年由阿里巴巴陣營的盒馬鮮生開啟了生鮮O2O新零售模式,騰訊與京東陣營則在2017年也開設7Fresh對標店型,兩大陣營並各自展開了對生鮮電商的入股與戰略合作,促成中國整體食品電商滲透率高達6.3%。

台灣:多元發展、遍地開花

台灣地狹人稠的高度城鎮化與高效率冷鏈物流,使得生鮮電商得以在相對低資本的情況下多元發展,反而成為台灣產業優勢。從社會企業到實體門店轉型,成為遍地開花產業型態,大型電商也多以開店平台類型切入,提供生鮮電商們銷售管道。但是大型零售集團與創投VC投入相對較少,資本稀缺加上各自發展造成多元零碎的產業風貌,台灣整體食品電商滲透率仍僅佔2.2%。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