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台灣2020「物流&交通」產業市佔率新情報news

💡 電商&連鎖零售產業需求爆發,快遞宅配、消費性物流重返高速成長

💡 全球缺櫃塞港、海運價飆漲,拉動海洋運輸、承攬報關、倉儲業別逆勢擴張

💡 大眾交通系統疫情下全面重挫,航空運輸、汽車客運/計程車、軌道運輸遭遇歷史性跌幅

「市佔率」在產業研究與投資評價領域中,是能夠決定結構性優勢的關鍵數據,更是判斷企業能否取得大規模成功的重要估值指標。在物流交通領域中,高市佔企業通常擁有在運配產業中十分關鍵的「規模經濟」優勢,無論是在運作效率與彈性、單位成本、議價能力、覆蓋配送範圍,以及對於客戶及託運人的信賴程度上,都具備較對手更強的競爭優勢。

物流&交通業在產業經濟研究領域中,屬於「春江水暖鴨先知」的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型產業。物流業掌握供應鏈運能及存貨水位,其營運狀況對於其他產業景氣皆具有一定的預先判斷參考價值。而交通業更是民眾在工作通勤、觀光消費等核心社會活動中重要的宏觀參考數據。持續觀測追蹤物流&交通業市佔率變化以及產業集中度,有助於更加精確地判斷整體產業與個別企業的經營態勢。尤其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物流&交通產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經營衝擊,更成為觀察台灣物流&交通產業市佔率變化的極佳時點。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彙整台灣物流&交通業經營數據,結合企業個體營收金額進行計算,定期發布主要次產業市佔率英雄榜。此外,我們也結合市佔率變化與產業集中度等指標進行綜整分析,做為深入觀測產業的判讀基礎。由於統計數據更新時間限制,本文提供數據為台灣物流&交通業2019及2020年市佔率比較。但因考量到2021年疫情影響甚鉅,後續分析段落中結合部分2021年關鍵事件與疫情影響說明評估,供會員進行參照比較。

本篇為會員限定文章,下載完整圖解情報與詳細數據請前往「圖解情報庫」

資料來源:未來流通研究所

【Key Data Diagram】2020 Taiwanese Logistics & Transportation Industries Market Share Ra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