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日本、中國「電商物流」產業競爭地圖新情報news

💡 日本快遞包裹數量達43億件,年成長1.3%。宅配企業不堪負荷,與大型電商形成對立

💡 中國快遞包裹數量507億件,年成長20%。阿里巴巴大量入股電商物流企業

💡 高壓競爭環境孵化大量日本最後一哩新創企業,為產業注入活力

亞洲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不僅為物流產業帶來百年難得的成長際遇,更將豐富資本、人材與先進技術引入,為物流產業帶來質的提升。

不過,現階段物流服務仍建立在勞動力密集基礎之上,而近年受到高齡少子化趨勢影響,亞洲主要城市勞動人口規模不斷縮減,導致快速、廉宜且高品質的物流服務已經成為稀缺資源。因此全球許多大型電商企業紛紛將關鍵戰場轉移至物流領域,展開入股併購與策略結盟。

但對部分電商物流企業來說,卻也是苦痛成長的開始。

我們可以看到,日本、中國的物流企業在與電商企業的相互競合下,分別採取了不同的策略手段,形成了不同的產業風貌。研究團隊應用產業數據爬蟲與分析工具,嘗試描繪出亞洲電商物流產業圖象。